一定要起个名字

【最难的路,我们一起走】
约稿15元/千字,带梗私聊

【温周】往复书 24

🍀 与老婆@水色烟火 的联文这不就又来喽!

🍀 灵感来自网剧《开端》,你懂的。

🍀 本章作者: @水色烟火 

🍀上章回顾:https://heihei69376.lofter.com/post/4c140866_2b583cc31 


天亮了。

世间事就是如此。

不论夜幕下掩藏过什么样的秘密,抑或笼罩过什么鲜血和杀戮。

天总还是会亮的。

 

或许人生亦是如此。

很多事亦都是如此。

 

周子舒依旧坐在屋顶上。

手边那坛酒早已经被喝了个干净。

总共不过半坛子酒而已,远不足够让他喝醉。

不仅没有醉,甚至有种从未这样清醒过的感觉。

 

清晨的风是凛冽的。

散开的云间漏出星星点点的光。

温客行不知什么时候已经坐到了他身侧,贴得很近,近得让人有种能够感受到他的温度的错觉。

 

周子舒偏过头,正对上他的双眸,清亮的,坚定的。

“师兄昨夜的话,我听到了。”他说。

 

倒是惹得周子舒微微有些怔忪。

愣了片刻才恍然,那一句“不必再被人当作棋子也没什么不好”大抵是不经意间说出了声——但即便如此,也不该被人听到的——除非温客行的功夫比他昨夜看到的还要好。

 

温客行不知又从哪里摸出一个八分满的酒壶递到他手里,“世间事就像一场棋局,我们在其中,都是身不由己的棋子罢了。”

周子舒接过酒,仰起头喝了一大口,“……你想说什么?”

温客行露出个好看的笑容来,“师兄可是在怪我拐弯抹角?不过,我想说的……你真的不知道吗?”

 

周子舒忽地有种奇怪的感觉。

他明明和温客行并不熟悉——幼时相识,离散多年,此番再见也不过是刚刚经历了短短的一个夜晚——却仿佛是早已相识多年的知己一般。

他该觉得危险的,周子舒想。

如果有人动摇了他的心神,不论什么时候,不论处出于什么原因,都是值得戒备的。

 

但是……

周子舒终究只是叹了口气,“还有吗?”

温客行愣了片刻才反应过来他问的是酒,“这么快就喝完了?”

他说着摊了摊手,“真的没有了,不过……”

 

有些松动的瓦片被掀起来轻轻巧巧地扔了下去,发出清脆的碎裂声响。

一直伫立在一旁的那个身影明显被惊到似的往旁边滑了一步做了个躲闪的姿势,然后才恍然地抬起头。

温客行对上秦九霄的双眼,微微上扬的尾音带着些轻快的笑意,“你大师兄没酒喝了。”

 

秦九霄又是一愣,想抬头看看周子舒,却到底还是没有。

不知有心还是无意,踏出的第一步恰好踢到碎成好几片的青瓦,然后才加快了脚步,不多时就已经看不见人影了。

 

周子舒这才转过头看向温客行,了然道,“既然特意把九霄支开了,有什么话,还不快说?”

温客行往他身侧凑得更近了一点,“我不过是请小师弟帮忙跑个腿买点酒回来……哎好了好了我说还不行嘛。”

 

他原本是笑着的,没什么正经的样子。

再一次和周子舒四目相对时,却又无比认真甚至是郑重起来,“虽然咱们都心知肚明,但你既然想听,我也不妨说出来——人人都是棋子没错,有人以为能够搅动风云却不料自己只是无足轻重,有人已经深陷泥沼无力挣脱无法自救,却也有人……”

他试探着伸出手,握住了周子舒的手,“却也有人明明还有其他的路可以选,却偏偏要以心为牢……你说,这是不是傻人呢?”

 

周子舒目光一闪,旋即别开脸不再看他。

温客行并不肯退让,“你在逃避。你会逃避,是不是更加证明了,你认为我的话其实是对的?”

 

周子舒没有回答,也仍旧没有看他。

那个已经空了的酒壶被随意地放在一旁,倒还有一缕若有似无的香气。

 

周子舒盯着那个方向,又沉默了半晌。

他想,很多念头是不是也如同这酒一般,一念既起,就无从消弭;

哪怕被尘封在哪个角落里,也不过是越酿越浓烈罢了。

 

不知又过了多久——大抵也不会太久——听见由远及近的脚步声时,温客行才又同周子舒说了一句,“咱们一起,师兄。说好了同进同退,谁都不许缺席。”

随着这一句落入耳中,周子舒感觉到自己的手被握紧了。很紧。

 

他的第一反应是想要挣开,下一瞬又反手同他的手握到了一起。

原来,如果不论如何都有人坚定地站在他身边,竟是这样好的一件事。

 

只是……

 

片刻后,秦九霄的身影出现在视线中。

他手里当真拎着一壶酒,原本是走得很快的,却不知为何在几步之遥的地方停了下来。

 

周子舒不着痕迹地抽回了手,神色也随之一黯。

九霄……还是在怨怪,或者说怨恨他。

他实际上是无法苛责他的,这些年来,是他以保护或者说爱护之名亲手为小师弟筑起了一片宁静欣然,又怎么能怪他在一切碎裂后的无法接受呢?

 

温客行却没有这么好的耐性。

他看看周子舒,又看看秦九霄,飞身自屋顶跃下,接过秦九霄手中的酒壶,顺便打破了这一片诡异的沉默,“师兄,你再休息片刻,我有话同小师弟说。”

说着,手腕一翻,那壶酒携着些许内力被稳稳地送到了周子舒手里。

待周子舒再看的时候,却只有温客行抓着秦九霄的手腕把他拽进一侧的小屋内留下的最后一片影了。

 

之后发生了什么他再看不见。

……但听得清清楚楚。

 

温客行先是问“秦九霄,你多大了”,得到的答案只有一片沉默。

他也并不心急,斥了一句“这么大人了还一点脑子都没有,一看就是师兄惯的”又叹了口气,讲起了蒋征与朝堂之事,讲起了这一次原本就绝无可能是周子舒动的手,也讲起了所谓的同门,所谓的信任。

他说话的语气不急不缓的,无端有种让人想要无条件信服的感觉。

 

这大概就叫以理服人吧——如果不是没讲一句,就伴随着一记响亮的巴掌声的话。

后来,温客行的声音渐渐地听不到了,巴掌却似乎打得更快更重了。

 

这壶酒周子舒喝得很慢。

但再慢,也总有喝完的时候。

 

几乎就在他喝下最后一口酒的时候,巴掌声终于停了下来。

又片刻,温客行拽着秦九霄重新走到他视线能及的地方。

秦九霄眼圈红红的,像是哭过。

抬起头看向周子舒的时候,眸中却仍是他熟悉的,少年人的清亮和赤忱,“师兄,对不起。”

 

 ————————————

🌸今日彩蛋——《巴掌》

🌸看完这篇有什么想说的呢,我们在评论区等你们哦~❤️

🌸企鹅群:536605125【山河未远 3群】欢迎来玩~

🌸开通了约稿,《山河令》中主要人物及衍生,或者猫狗相关皆可,15元/千字,带着梗或者设定来找我私聊即可。

评论(39)

热度(68)